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2018 03 31 111723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2018 02 21 171639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從北極圈回來兩個多月了,那幾個夜晚在極光下的感動,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、深刻。
極光Aurora,這輩子真的一定要看一次﹔縱使極地寒風刺骨、縱使舟車勞頓、縱使可能會撲空..
但那一晚在極光下抱著鳥夫人,抬頭一起看著極光舞動,我們內心的悸動真的是難以言喻,真的..真的..很幸福!

2018 02 21 171509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當然除了雙眼的享受和內心的感動,當然也要把美麗的極光拍下來,讓回憶永遠停留啊!
鳥先生會寫這一篇文張,就是因為夫人極光文章發表後,實在太多人在問我們極光拍攝的相關問題了,所以乾脆寫一篇文來做簡單的極光拍攝說明,讓大家都可以做足準備,把美美的極光拍回家!

【準備器材】

☻相機:這也是最多人問的問題(最多人問手機拍得到極光嗎?)
相機建議最好是單眼或微單眼,為什麼呢?原因其實有很多,最主要的就是因為感光元件的大小,越大的感光元件在拍攝極光時會有越好的效果﹔另外電池電力也是原因之一,單眼和微單眼的電池通常比較能夠耐低溫,可以在極地夜晚正常運作。至於小相機、Gopro和手機可不可以拍極光呢?
小相機實在有太多種,其實最主要一樣也是看感光元件尺寸,例如鳥先生的Sony RX100M5是一吋感光元件,在極光爆發的時候很輕易的就可以拍下極光,甚至直接錄影都可以。

下面就是鳥先生直接用Sony RX100M5錄的極光影片

再來是GoPro,極光爆發時鳥先生試過直接錄影,答案是失敗的XD,所以必須用夜景拍照模式,是可以拍到極光的,但效果其實不是很好,後製空間不大,但建議可以用GoPro拍極光縮時,縮時影片效果也是很不錯的。
手機的部分,鳥先生用IPhone6S,極光爆發時錄影和拍照都是沒辦法的XD,然後過一下子就因為太冷自動關機了,所以就像前面說的,-30度的低溫真的是電力一大考驗,所以想用手機拍極光..建議是可以放棄這選項啦!

☻鏡頭
若是使用單眼或微單眼,鏡頭建議光圈越大越好,F2.8甚至F1.4,因為極光不一定每次都是大爆發,有時可能只是淡淡的一道,因此需要大一點光圈來捕捉極光﹔焦段的部分通常廣角為主,16~24mm都是很好發揮的焦段範圍,當然長焦段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!

2018 02 21 171618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☻  電池
前面一直提到的電力部分,因為鳥先生這次在北極圈的溫度普遍都蠻低的,夜晚都是-30度左右,所以很多器材的電池很容易自動掛點,例如手機、GoPro…那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問題呢?就是你必須幫器材電池保暖,給他們暖暖包XD這樣真的會好一點,GoPro從暖暖的背包拿出來後,就盡量一直開機拍攝維持機子運作,也會可以撐比較久﹔另外鳥先生也發現新一點的電池在低溫表現也會比就電池來得好喔!
Sony RX100M5在真的很冷的時候也是掛點幾次,所以一樣建議給他暖暖包會改善很多!
單眼和微單相較之下就比較不用擔心,鳥先生的GFX50S和X-T1都沒掛點過,X-T1還在寒風中縮時一小時多,表現很滿意啊!

上面說的不管什麼器材,備用電池都是多多益善,記得外出時也要幫電池保暖,這樣一換上機身通常都能正常使用。

☻腳架:
腳架是拍極光必備的器材之一!因為拍攝極光需較長時間的快門曝光時間,所以需要腳架固定相機拍攝,如果對畫質有更近一步的需求,可以再搭配快門線使用,可以增加相機按快門時的穩定度,避免微振。

2018 02 21 171242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☻小手電筒
因為拍攝及多地方為避免光害,通常都很黑暗,所以建議可以帶一個小手電筒來幫助行動和設置相機﹔千萬不要想說手機也有手電筒功能,別忘了,你的手機早已沒電XD

【拍攝方式】

其實拍極光有點像是拍星空,相機腳架固定後,可以先用高ISO大光圈確認構圖,調整到想要的畫面後,再開始慢慢降低ISO拍攝,拍攝極光快門時間建議不要超過25秒,因為超過25秒大概就可以看出星星移動的軌跡了,所以盡量要使用光圈大一點的鏡頭爭取快門時間。

鳥先生在寒風中拍了兩個多小時的極光,簡直太瘋狂XD

2018 02 21 171648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對焦方式,建議切換至手動對焦模式,並將焦段調至無限遠來拍攝,拍攝後記得方大照片確認一下照片有沒有對到焦。

以上說了這麼多,大家會覺得很複雜嗎(應該還好吧XD)
其實拍照用說的都很簡單,實際現場邊拍邊學真的最快啦!鳥先生這次參加的“瑞典Abisko極光攝影團”其實就是愛攝影的同好很棒的選擇,地陪Frank是位台灣攝影師,語言溝通上完全不必擔心,極光拍攝問題更是直接問他就好啦!

也不用怕不知道要去哪裡拍極光,Frank會根據當天的條件挑選拍照地點,我們只要上他的車就好啦,輕鬆寫意XD

Frank現場教學極光拍攝技巧

2018 02 21 171226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另外最酷的是,Frank的攝影團可以租借相機、腳架、頭燈等等拍極光必須用得的器材,是不是超方便啊!
尤其是腳架,這樣就不用在行李箱裡面塞腳架啦XD真的是太方便!

要租借相機的話,只需要準備自己的SD記憶卡就可以囉!
另外如果你是使用Nikon系統,那恭喜你!Frank也是用Nikon,可以跟他好好聊聊,甚至借看看其他鏡頭來拍極光喔!(Frank鏡頭超多!!XD)

2018 02 21 171200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2018 02 21 171234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如果你本身就熱愛攝影也都會拍了,當然也可以自己先在旁邊開始大拍特拍極光啦!好好享受攝影的樂趣吧~

2018 02 21 171523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參加Frank攝影團有一個最大最大的好出,就是他會幫大家拍極光合照,這真的是很棒的服務吧!
這次也多虧有Frank,我們才可以保留這麼多美好的回憶啊!

2018 02 21 171344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2018 02 21 171352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好啦,極光拍照心得大概就介紹到這裡,大家是不是心癢癢的啊XD
趕快準備下個冬天的極光之旅吧!祝福大家都能看到美美的極光大爆發!

鳥夫妻這次極光之旅影片!

2018 02 21 171449 跟著我們追極光去。要怎樣拍到極光,極光攝影技巧、器材和心得


6 comments

  1. 你好,我想請問一下, Go pro hero 5 拍得到的嗎? video的話呢?
    我不想放棄這麼難得的機會~ 【年尾才去xD 】這麼難得可以去到黃刀鎮看極光~ 所以想問問下 go pro真的拍不到的哦? 可惜呢……
    我是用nikon d3100 的,廣角是否可以借的呢?還是我需要自己買? 我看到文章好像說可以借?

    謝謝。

    1. 如果大爆發的話,Gopro可以拍到啊!但沒相機清楚就是了,拍縮時效果會比較棒,鏡頭應該都可以借,你可能要私訊問一下他們喔~

  2. 我的是GOPRO 3 +..不知是否可以拍極光呢? 若是勉強可以..可以請教要如何設定嗎? 不論是拍照,錄影還是縮時,都可以..只要拍得出極光都好..若你知要如何設定,可否教一下,因為我週五就出發了

    1. 如果大爆發,應該是可以拍得到的!但記得要上腳架,設定夜間拍照模式30秒,應該就拍得到了!
      建議也可以直接用夜間縮時攝影(一樣30秒/張),讓他自己連續拍,到時候可以挑滿地的極光照或剪成縮時影片都可以~祝你追極光成功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