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…哪些一定要做呢?

2019 10 16 170222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2019 10 16 170222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懷孕這十個月是很不簡單的一段時間,不只是要承受身體的變化,還有心裡面的恐懼,

新手媽媽會擔心所有第一次發生的事情,沒有懷孕過怎麼可能不緊張!!!就算不是新手媽媽,

從懷孕那一刻起,就開始擔心寶寶的成長狀況,有沒有乖乖長大、健不健康、能不能順利出生…

有一百萬個擔心不斷的冒出來!!!這就是這十個月的時光,辛苦但是很美好,因為有一個小生命在孕育著啊!!

2019 06 24 223306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為了讓這十個月的過程可以更安心、更安全,建議大家產檢還是要定期做,畢竟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嘛!!!

可以做好準備,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求助醫生,所以我覺得產檢和超音波是很必要的~~~

2019 07 16 143609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基本上健保提供的產檢是一般一定要做的常規檢查(包含問診、身高體重、量血壓、抽血、驗尿),

如果口袋允許的情況下,建議大家自費的檢查可以視自己的情況做,是一個小生命的成長,

我個人覺得這個錢不要省,安心安全最重要啊!!!

在每個時期要做的檢查有哪些,大致上幫大家列出來~~~

非侵入性胎兒游離染色體檢測(NIPT、NIPD或NIFTY) 第10週以後
第1孕期唐氏症篩檢(頸部透明帶) 第11~13週
血常規、尿常規、愛滋病毒篩檢、梅毒血清反應、德國麻疹抗體、B型肝炎 第12週以前
第2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第15週~第20週
胎兒心跳 第16週
高層次超音波 第20週~第24週
妊娠糖尿病篩檢 第24週~第28週
第2次梅毒血清檢查 第28週
胎兒生理監測 第28週以後
乙型鏈球菌篩檢 第36週

2019 07 16 143624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我覺得”非侵入性胎兒游離染色體檢測”是一定要做的,畢竟唐氏症是有一定的機率會發生,

非侵入很早期就可以做,而且只需要抽血就可以檢驗,

之前懷輪輪和妹妹的時候都各有寫過文章,詳細的優缺點大家可以參考看看~~~

懷孕日記。媽媽到底要不要做羊膜穿刺?台灣基康-NIFTY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

懷孕該做什麼檢查? 台灣基康。NIFTY PLUS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& 五合一基因檢測

2019 07 16 143655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每次產檢其實都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,祈禱著健健康康,檢查完沒有問題,才能鬆一口氣~~~

每次檢查都像是玩遊戲過關這樣,一關一關的闖關,堅持到最後!!!

2019 09 02 142756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每一次產檢拿到的超音波,都很珍惜的收藏起來,這是孕期中可以見到寶寶的唯一機會,

雖然是黑白又模糊的照片,我們很認真的研究,還可以討論出寶寶的長相像誰呢!!!(拔麻瘋了~)

收集起來的超音波我都有貼在本本珍藏紀錄唷~~~哈哈哈!!!

2019 10 16 170111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每次產檢最在意的就是寶寶有沒有照標準長大,體重、頭圍、腳骨長度…是不是正常~~~

直到有一次醫師跟我說,為什麼媽媽總是這麼在意寶寶的體重,真的很奇怪!!!

健康成長、在媽媽肚子裡待到發育完全才是最重要!!!

(雖然知道,但還是不放棄關注體重,媽媽的耳朵就是這麼硬XD)

2019 10 16 170107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週數越大,就可以更看出來寶寶的樣貌,她的小手手、小腳腳、鼻子、嘴巴…

我們是到了21週就去做了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和心臟超音波,可以更清楚確切的了解寶寶的狀況,

也可以把拍下來的影片留下來做紀念,之前也有分享過有關”N”D的超音波文章,大家可以去看看!!!

我們的新成員日記。產檢:2D、3D、4D、高層次超音波 & 心臟超音波

2019 10 16 170115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看了4D超音波之後,我們就想到輪輪以前男扮女裝的可愛模樣,幻想妹妹會不會長這樣呢?!哈哈~

我是在28週的時候做”喝糖水”檢查,邊做檢查的時候,因為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抽血,很無聊~~~

所以求知慾旺盛的我們突然想知道為什麼要做喝糖水檢查呢?!就上網查了一下~~~原來是因為”姙娠糖尿病”!!

就算是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,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也是有可能的喔!!!!如果發生了可能會對寶寶和媽媽的影響,

看起來也很可怕…(有時候真的覺得上網查資料會越查越擔心99f26d78431485e981cf000a31a050f9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)

對寶寶的影響:

  • 巨嬰
  • 新生兒低血糖
  •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
  • 先天性異常
  • 低血鈣、低血鎂
  • 新生兒的黃疸、紅血球過多症
  • 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

對準媽咪的影響:

  • 自然流產
  • 妊娠高血壓
  • 早產
  • 感染
  • 第二型糖尿病

現在的”新式糖水檢測”在懷孕24-28週之間,前一天禁食至少8小時,一次喝下75G葡萄糖,

■檢測流程:

1.第一次抽血(空腹靜脈血糖值)。

3.第二次抽血(喝完75克糖水後,剛好隔1小時)。

4.第三次抽血(喝完75克糖水後,剛好隔2小時)。

5.完成檢查。

檢查完就ok了!!檢查出來有問題就治療,也不需要做第二次~~~跟以前大家怕沒過關要做第二次不太一樣!!!

2019 08 20 144026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在快要生產前就會做”乙型鏈球菌篩檢”(第35~37週左右),大概有10~30%的孕媽咪會出現乙型鏈球菌,

這個是導致新生兒感染敗血症的最主要原因,可能在生產的時候傳染給新生兒,

雖然不一定會傳染,但如果檢查出是陽性的孕媽咪,在分娩時就必須施打抗生素,避免所有感染的可能。

檢查都做完最後就可以等待生產啦!!!但在寶寶還沒生出來的那一刻,還是放不下心~~~這就是媽媽啊!!!

前面說的哪些自費產檢項目建議必做呢?!!?依照醫生的說法,因為唐氏症發生機率相對較高,

再加上懷孕初期是檢查遺傳性疾病及初期影響胎兒的風險(NIFTY非侵入檢查),所以建議孕媽咪必做。

懷孕中後期看寶寶身體發育情形(高層次超音波),另外懷孕後期觀察寶寶是否對孕媽咪造成影響,

還有母體環境是否影響寶寶生長,所以妊娠糖尿病、乙型鏈球菌都建議做~~~確保媽媽和寶寶的安全!!!

2020 02 26 112124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即使寶寶出生後也有做不完的檢查和預防針,唉~~~當爸媽之後就有無限的擔心,

不管寶寶長大到幾歲,都還是爸媽心中的寶寶啊!!!之前有些過一篇輪輪剛出生時候做的檢查,

大家也可以先看看囉!!!期待寶寶們都能夠頭好壯壯、乖乖長大。

寶寶出生後。新手爸媽好緊張-新生兒11項篩檢+動脈導管&心臟卵圓孔閉合+呼吸聲+脹氣

2020 02 26 112129 懷孕40週。產前檢查會做哪些檢查-基因檢測、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超音波...哪些一定要做呢?


2 comments

  1. 我一直很喜歡你們,從有了第一胎兒子之後,育兒方面我好像跟隨著你們的腳步,我後來懷孕了,過沒多久看到你們發布雙胞胎妹妹的消息,我想說哇也太巧了吧,我真的跟著你們一點一滴的走,前陣子因為胎兒發育不完全醫生建議人工流產,所以我流產了。昨天無意間看到你們的影片得知果果的消息(因為我只有追蹤你們的部落客沒有youtobe),深刻感受到那種痛,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再說,媽媽保護著小孩,小孩其實也用另一種方式在保護媽媽,我相信果果也是這樣棒的小天使。生命本來就充滿喜怒哀樂,悲傷就勇敢的悲傷,我相信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,傷痛都還會在,但是人生還是要繼續往前走,真心也贊同你們放鬆一陣子,彼此陪伴成長,調整自己的身體及心靈,果果在排隊等待著爸媽變得更好更堅強,加油,會一直支持你們!

    1. 很開心在育兒的路上可以與你同行!!!這也是我們分享的初衷,你也是一個很堅強的媽媽,我們一起變的更好,變的更堅強,再帶寶寶們回來,謝謝你的支持和安慰,一起加油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