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和尚的家.五色鳥育兒秀【鳥先生】

14584416335 61b2b6aae2 b 花和尚的家.五色鳥育兒秀【鳥先生】

LIN_8266

睽違了半年,鳥先生終於又再度下筆寫文啦!機會難得、字字千金,大家要好好珍惜阿XD

好啦!以上完全是在開玩笑,其實鳥先生不會寫文章,只喜歡拍照而已!文章還是交給鳥夫人吧~
所以下面的文章,如果感到枯燥乏味是非常正常的,還請大家多多包涵阿XD

其實拍攝鳥的照片門檻還蠻高的,首先要有好的相機和鏡頭,還要有無數等候時間,當然還有運氣!
雖然我叫鳥先生,但其實前面1.2項都沒有XD 平時也沒再拍鳥,這次就屬於運氣好~

鳥先生是從事景觀設計的工作,偶然在清點移植後的梅樹時,發現了這個五色鳥巢穴,

LIN_8296

這裡補充一下五色鳥的資訊(行政院新聞局生態保育網) :

五色鳥 TAIWAN BARBET    
別 名:花和尚  
形態特徵:   
為體型壯碩之鳥類,除了綠色身體外,頭頸間有黃、藍、紅、黑、綠等色彩,是故名為五色鳥。
眼部畫有一道黑粗的眉,依照全身比例來看,頭部顯得較大,嘴粗厚且短,上嘴略長於下嘴,嘴鬚發達。
尾部及羽翼略為短小,不善飛行。羽色翠綠艷麗,除頭頸的五彩彩粧,全身翠綠,在綠葉叢中為極佳保護色。
生態習性:   
其鳴聲有如敲木魚,且身穿五色彩衣,因此有「森林中的花和尚」之封號。
雜食性,以漿果、果實、昆蟲等為主食。春夏季節繁殖,喜築巢於(枯樹)樹洞中。每窩產3~5枚帶有光澤的白色蛋。

由於兩翼短圓,只能作短距離飛行,因此常停留在高大喬木上層枝葉間,非常隱密,不易被發現。
棲地分布:  
分布於海拔25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、雜木林或次生林中上層,為台灣普遍之特有亞種留鳥。

第一次紀錄是發現後的週六,當時幼鳥都還在樹洞裡頭,嘰嘰喳喳不停地吵,想必他們是餓壞了~
而親鳥約20~30分鐘就會帶著食物回來一次,而中間的時刻就是無止境的等待,
因為怕驚動牠門還不太敢動,就這樣子站了4個小時Orz

LIN_8136

LIN_8169

拍完這些照片之後,打從心裡佩服這些拍鳥的前輩,驚人的毅力和耐力鳥先生真的佩服的五體投地!

 

LIN_8149

LIN_8167
帶著大螳螂回來~

初期親鳥會整隻鑽到樹洞裡餵食,完成後再飛出洞口~

LIN_8137

LIN_8130

LIN_8170

 

第二次紀錄是兩週後,幼鳥長大不少,不時探頭張著嘴等待親鳥~

LIN_8295

LIN_8289

幼鳥嗷嗷待哺影片:

 

這時候餵食畫面就精彩許多了,也可以捕捉到親鳥和幼鳥的互動,

LIN_8227

LIN_8266

 

辛勤的親鳥不停帶著食物回來,

LIN_8222

 

也負責把幼鳥的排泄物帶離巢穴,

LIN_8252

 

進進出出一整個下午,非常偉大阿!

LIN_8250

 

帶張連拍疊圖照片~

LIN_8225

 

其實親鳥擺頭四處張望的樣子也非常可愛啊!

LIN_8229

 

幼鳥初啼影片:

 

LIN_8299

 

預計再1~2週幼鳥就會離巢囉!不過因為鳥先生和鳥夫人要出國,所以就記錄到這裡吧!

希望這五色鳥一家子都能繼續幸福平安的活下去阿:D

感謝收看囉!By鳥先生


1 comment

  1. 哇,鳥媽媽(還是爸爸?)滿滿都是愛的餵食秀耶!
    看了覺得好感動啊^^
    謝謝鳥先生的分享。
    也祝你們旅途愉快
    版主回覆:(07/07/2014 12:55:31 AM)
    聽說是爸爸!但其實我也分出來~哈!!
    不枉我烈日下等待啊!!!
    感謝你啦!^ ^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